【新能源•实践】“源梦沪行”实践队在沪纪实(三)
发布者:   编辑:新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8日

7月下旬,上海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但酷热的天气并没有阻止“源梦沪行”实践队的脚步,由15名本科生组成的实践队,在新能源学院辅导员胡颜冬老师的带领下,继续着在上海的深度走访和调研。

724日,得益于上发厂的安排与协调,“源梦沪行”实践队有幸前往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的国华太仓电厂参观学习,同行的还有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实践队和东南大学研究生队伍。在国华太仓电厂,实践队参观了工作中的大型发电机组,并在发电厂生产第一线深入了解了太仓电厂“智能技术”、“智能发电”等先进理念。队员们在参观的过程中初步应用所学习的相关知识,力争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725日上午,“源梦沪行”实践队获准参观了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五三九厂),在电子通讯领域见证了中国伟大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公司里的陈荣、薛强、李义昌三位老师热情的接待了实践队,首先带领参观了生产线,之后还与工大的三位校友郑典循、孙丽丽、甘若冰进行了交流,队员们纷纷向学长学姐交流自己对未来发展的疑惑,校友们也分享了很多自己宝贵的经验。不论是其严苛的保密制度亦或是其精密细致的工作生产线,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五三九厂)无不彰显着一家服务于航天工程的国有企业的严标准和高规格。

725日下午,实践队马不停蹄的来到了位于上海杨浦区的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电站辅机厂,队员们首先参观了辅机厂的展厅,了解到了公司的发展历程,而后进入会议室,与辅机厂、上海电气海水淡化工程技术公司、上海电气斯必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老师分别进行了交流,队员们认真聆听,对三家企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726日,因上海持续的高温天气,原定走访的企业突然放了高温假,参观交流计划无法正常施行。但高温并不能阻止实践队员们对上海的向往和好奇,更不能阻止实践队的脚步,于是临时将计划调整为了高校之旅。实践队来到了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园,并从学校校训、校园氛围以及生活细节等方面深入了解了这三所高校。队员们在走访的过程中还积极参加了街头的问卷调查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在多种思想思维的碰撞交流中加深了对校训和校训精神的理解,丰富了对社会实践的重要性的认识。

727日,实践队走访了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新城的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企业的朱主任热情的接待了实践队,在交流环节,实践队从企业的角度了解了我国日益完善的核电装备生产及管理制度,同时探究了校内相关专业的就业环境及就业岗位的变动等问题,还见到了从威海校区毕业的朱学长和孙学长,丰富了就业指导的内容。实践队队员还在学长们的带领下参观了产品生产一线,同时见证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核电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就。

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已经进行了大半,“源梦沪行”实践队将充分利用剩余的几天时间,走访更多的上海本地企业,以期为本次实践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编辑审核:新能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