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工会】网课共分享·奋斗建新功——记新能源学院女教师妇女节线上交流
发布者:   编辑:新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7日

为了庆祝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同时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的网络教学能力,新能源学院在3月6日举办庆“三八”妇女节女教师网络教学的线上分享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宋蕙慧主持,党委书记高庆节、院长谭建宇、副书记刘健及学院全体女教职工、辅导员共同参加,同时,教务处副处长张策作为特邀嘉宾全程参与了交流和讨论。

上午10点,老师们齐聚腾讯会议平台,党委书记高庆节首先对所有女教职工表达了节日祝贺,对在学院建设、人才培养中付出的努力和辛劳表示感谢。他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希望女老师们在正常的教学之外,多读书,能以饱满的、健康的、美丽的精神面貌走上工作岗位。同时,高书记也对教务处在网络教学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

之后,几位已经开始网络教学的女老师进行了分享和交流,老师们都在开课前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也在网络教学中有了一定的经验。鞠晓丽老师首先分享,她针对网络教学的特点设置了互动环节,增加了课堂的生动性,同时通过随堂小测验的结果以及与学生们的交流和反馈,及时的调整授课方式。樊薇薇老师在假期期间对不同的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了对比,还让家人帮助去测试不同平台的延迟时间,在实际授课过程中也采用了多种上课方式混合使用,以求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李莉老师在之前的教学中就使用过网络平台作为辅助手段,她认为在课堂提问、测验中能感受到学生认真的态度,但是师生之间真实的教学和学习体验感不强,这也是网络教学的局限性。秦丹、胡颜冬两位辅导员老师在会前与部分学生进行了交流,在这次会议上将收集的学生体会、感受,以及一些建议与老师们做了反馈和分享。系主任于秋红老师作为督导组的成员,多次深入网络课堂听课,她觉得网络教学中互动是非常重要,要在上课期间多与学生去交流,同时也建议要注意授课方式,来保证上课的质量。

教务处副处长张策老师也进行了交流,他认为要针对学生和课程的特点探索新的教学方式,也要充分利用好网上的MOOC资源。他将自己在上课中的做法和经验跟与会老师做了分享,在上课前提醒学生进行自主性的学习,内化为自己的知识脉络,与上课时间线上的讨论、教学相结合,增加学生的参与度,让学生更好的理解知识。

院长谭建宇老师进行总结寄语,对女教职工表示节日的祝贺,对大家在院系建设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女教职工不仅承担着繁重的家庭责任,同时也在学院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教务处在疫情时各种及时的应对措施表达了感谢。

在防疫的特殊时期,新能源学院举办的线上的“三八”妇女节活动,让女教师们在彼此分享中加深了网络教学方面的理解,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交流中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确保学生居家学习的质量,共同迎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编辑审核:新能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