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组织

   新能源学院学生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新能源学院学生会(简称新能源学生会)是在院党委领导、院团委指导下的全院性学生群团组织。新能源学生会作为新能源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以加强对同学的思想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坚决按照《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开展工作,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同学成为热爱祖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的合格人才。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院,帮助有效解决。于细微处关心、爱护、服务广大新能源学子。

校学生会由主席团和四大部门(办公室、实践部、文体部、宣传部)组成。

主席团主持新能源学生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分配、指导、和监督各部门工作,掌握各部门的思想与工作情况。整体把握学生会的发展方向,并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学生会工作和向下传达学校以及指导老师的相关指示。四个部门的主要职责为:

一、办公室——综合事务管理,规范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1.负责学生会文件、报告、工作计划及总结的起草;

2.负责学生会相关制度的制定、修订,监督落实执行;

3.负责学生会相关会议的筹备、组织和考勤工作;

4.负责组织院级学生会成员培训;

5.负责开展“院系学生会成立大会”工作;

6.负责开展“院系学生会总结大会”工作;

7.负责学生会的物资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日常管理和各类数据统计工作;

8.负责学生会校内外联络工作。

二、文体部——提升学生体质健康,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1.负责学生会学生体质提升工作和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工作;

2.负责开展“跑步打卡”系列主题群众性体育锻炼活动,维护“跑步打卡”智能数据平台;

3.负责开展“学院迎新晚会”活动;

4.负责开展“学院毕业晚会”活动;

5.负责开展“学院元旦晚会”活动;

6.负责组织院系成员参与校运动会。

三、宣传部——建设线上宣传矩阵,营造校园良好舆论氛围

1.负责制定学生会各项工作、活动的宣传策划;

2.负责设计、制作海报、展板、动画、视频等宣传用品;

3.负责各项工作、活动的摄影、摄像等;

4.负责撰写新闻、专访等;

5.负责设计、制作学生会文化周边产品;

6.负责微信、微博、QQ、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日常维护。

四、实践部——建立学院实践队伍,打造学院实践新平台

   1、引导、鼓励广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2、组织学院青年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3、负责学院大学生假期实践队队员的招募、管理等工作;

4、加强与校外相关组织的联系,与学校周边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拓展社会实践阵地。


新能源学院党建中心


  新能源学院党建中心成立于2018年,是立足于新能源学院党员群体,并服务于全体学生的学生组织。新能源学院党建中心隶属于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新能源学院委员会,以发展并培养优秀党员、加强党员自身建设为目标。党建中心下设组织部、培训部、宣传部三个部门。

各部门主要职责简介:

  组织部:主要职责是协助党支部发展党员,管理党员和预备党员档案。具体事务包括档案的审核与统计,组织发展预备党员和党员的转正等。

  培训部:主要负责新能源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从递交入党申请到发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各项事务,为每一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们服务,同时配合党委完成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面向团支部展开工作。

  宣传部:主要面向新能源学院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宣传新能源学院各党支部、新能源学院党建中心的各种活动。发布与党和国家相关的新闻实事、历史故事和纪念日节日祝福;承办学院内与党建相关的活动。

  其中,新能源学院党建中心微信官方公众号会定期推送党建相关专栏,如关于党章党史的《新中国的峥嵘岁月》系列、《我们的传家宝》系列等;QQ宣传号也会定期发送每日一星与历史上的今天等专题说说;新能源学院党建中心宣传部也常组织党员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市图书馆、城市书房等地都有过他们热心志愿的身影。

  此外,党建中心还组建了一支实践队——“薪火实践队” 队员们利用假期时间,探访红色故居,红色圣地,追思先烈。并把他们的体悟以凝练在文字与图片中,传扬红色精神。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能源学院党建中心举行了面向全校学生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