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专业

    电气工程学科共有教师16人(曲延滨,张华强,马秀娟,孟凡刚,蔡春伟,宋蕙慧,赵玫,王松岩,张扬,李军远,任倩,吴世华,樊薇薇,李莉,柴文萍,张晓磊),其中教授5人(曲延滨,张华强,马秀娟,孟凡刚,蔡春伟),副教授2人(宋蕙慧,赵玫);博士生导师3人(曲延滨,孟凡刚,蔡春伟),硕士生导师5人(张华强,马秀娟、宋蕙慧,赵玫,王松岩)。校本部电气工程学科是首批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首批博士后流动站,是国防重点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A-。

    主要进行电气工程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相关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能源发电与微网控制技术、电机设计与驱动系统技术、电能变换与电能质量控制技术、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新能源发电与微网控制技术方向包括新能源发电变流及储能系统的非线性控制、电力网络中多智能体的分布式控制技术、微电网、智能电网的运行与控制;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方向包括磁耦合机构设计、电场耦合传导机理、电路拓扑、控制策略等;电机设计与驱动系统技术包括伺服电机驱动控制系统设计、船舶混合动力驱动方法、新型特种电机系统、直线电机系统;电能变换与电能质量控制技术包括能量路由器、电力电子变换器极限/边缘设计理论、整流/逆变器的电能质量控制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