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主要培养能源转换与利用、热管理、节能与环保、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交叉领域,具有较高的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人才。

本专业以工程热学、机械学、控制技术为课程教学主线,注重自然科学、经济、管理和人文知识的教育,辅以工程设计和计算分析软件的训练。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知识面宽,有较强实践能力和组织管理的综合能力。毕业生能从事能源与动力工程及相关方面的研究、开发等工作,也可在该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3人,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企业导师5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强化传热技术、新型热控技术开发(航天器热控制、动力电池热管理);弥散性半透明介质内辐射传输机理研究;清洁能源利用技术(太阳能热利用、煤气化);挥发性有机物的燃烧控制及热利用、吸附;PM2.5控制;燃煤烟气脱硫与脱硝技术;核电高效换热、热管理及两相流换热特性;储能及节能技术开发等。

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基金、教育部博士后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等。

教师队伍中拥有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研骨干、国家科技奖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优秀论文、工信部专项等评审专家。


主要专业课程

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换热系统及设备、热能与动力机械测试技术、污染物控制与综合利用、能源概论、动力机械CFD、热力设备与系统、太阳能热利用技术、风力发电原理等。


毕业生适用工作领域

毕业生能够在热电、核电、能源、环保、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冶金、化工等众多领域从事动力机械与热力设备的研究、设计、制造、运行控制、管理、营销等工作


编辑:新能源学院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