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学生“华夏情·齐鲁行”研习营正式开营
发布者:苏乃乾   编辑:新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7日

为促进港澳与内地青年大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引导港澳青年大学生了解齐鲁文化、了解祖国内地发展现状和机遇,加深对祖国内地的情感认同,威海校区国际合作处和新能源学院共同申办了港澳学生“华夏情·齐鲁行”研习营活动。本次研习营活动是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支持的项目之一,该计划是教育部倡议举办的内地与港澳青年学生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点项目。

2023年7月6日上午,研习营在主楼2号会议室正式开营。校区常务副校长钟诗胜、国际合作处处长董科、新能源学院副院长宋蕙慧、副书记苏乃乾、国际合作处处长助理郭卫华、新能源学院团委书记秦丹、学工办主任单小忆和来自港澳八所大学21名同学、威海校区7名同学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新能源学院党委书记黄蕊主持

开幕式上,钟诗胜首先代表校区对来自港澳的同学表示热烈地欢迎,在致辞中,他为在场师生介绍了齐鲁文化的渊源、山东城市建设的特色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建校历史和办学特色,他希望研习营学生通过本次活动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感受祖国的快速发展、增强民族自信、厚植爱国情怀,同时也希望两地学生增进了解、碰撞思想、互学互鉴。

接下来,威海校区学生代表高攀、澳门科技大学学生代表郑玮婕依次发言。高攀对各位港澳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期待在未来的旅程中与大家成为真挚的朋友。郑玮婕表示希望在研习营过程中能够领略不同的文化,在活动中获得全新的认知和体验,相信自己能够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开幕式最后,新能源学院副院长宋蕙慧介绍了本次研习营的整体活动安排。研习营陆续在威海进行为期12天红色文化体验之旅,在青岛2天体验最新的科技和进步,在曲阜3天体验儒家思想和文化渊源,最后3天在济南感受黄河文化和文明。

开幕式结束后,国际合作处处长董科为研习营成员带来第一个专题报告:哈工大与哈工大(威海)。

编辑审核:新能源学院